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022篇

个人描述

姓名:微明
职业:记者
年龄:50
位置:中国,广东
个性介绍:
有一颗善良的心

打造面向国际的现代社区

标签: 专访  
2006-10-08 23:36 阅读(?)评论(0)

打造面向国际的现代社区

来源:珠江商报 2006-06-23 15:01:29

 

访香港祈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磷基


商报记者  覃炜明  特约记者  张喜洋  摄影报道

 

    人物档案彭磷基香港祈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海祈福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广东房地产十大功勋企业家。祖籍广东番禺的彭磷基,出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英皇中学,于美国修读建筑本科后,在加拿大麦基尔大学获建筑硕士学位。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从事房地产业已有35年。彭磷基1991年在广东省番禺开发祈福新,是全国最大型的低密度住宅区,享受“中国第一邨”的美誉。2004年,彭磷基先生再斥资35亿元在南海丹灶镇开发祈福南湾半岛,是佛山市首个地中海风情的大型社区。

 

    ■核心提示在房地产业正蓬勃发展的今天,各类风格的楼盘建设正遍地开花。房地产业应该如何面对正在不断变化的市场,打造房地产品牌要关注哪些基本元素?
    本刊记者日前前往广东番禺祈福新采访了曾获中国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广东房地产十大功勋企业家称号的香港祈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海祈福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磷基先生。彭先生认为,打造优秀的房地产品牌,环境的因素是天然的可遇不可求的先决条件;而相关设计必须与时俱进但永远不要忘记以人为本;文化的元素是现代社区建设的精神体现;而售后服务占了房地产开发70%以上的工作。

 

关于环境
    观点:什么都可以打造,惟天然的东西可遇不可求

    记者:彭先生,您开发的楼盘非常看重自然环境的选择,您觉得环境选择在打造房地产品牌过程中非常重要吗?
    彭磷基:是的。我觉得现在的房产开发,什么都可以打造,惟天然的环境是可遇而不可求。现在很多楼市产品普通化,往往就是环境没有独到之处。国内不少成功的楼市,可惜在环境的选择上没有什么特色,最后也就流于平庸。
    记者:您选择丹灶的南湾半岛开发您在佛山的房地产业,是出于环境的考虑还是市场的考虑?
    彭磷基:首先应该说是市场的考虑,当然,为客户提供高素质的居住空间是祈福的开发目的。我通过调查发现南海有不少事业有成的老板,他们想选择一个高品位而又离工作地方不太远的环境居住。有了这个市场的需求,我就到南海各地考察,第一眼就看上了丹灶的仙湖景区。这里离市区近,自然环境难得:一边是干干净净的仙湖;一边是有18个洞的高尔夫球场。这里还保留了本身的山体,丘陵地带,树木和山体没有乱动过。几年后绿化成熟了在这里居住就像在山里一样,非常舒服。我觉得这样的自然环境在珠三角已经很难找到了。虽然也有更好的地方,但那些地方离市区太远,起码三小时以上车程,不适合住客的要求。我对南湾半岛开发可以说是“一见钟情”,这也是我做房地产几十年来买地皮最快的一次。

关于设计
    观点:设计必须与时俱进,但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以人为本

    记者:祈福南湾半岛的楼盘设计可以说是洋气十足,和十多年前您开发的祈福新有很大的不同,能说说其中的思考吗?
    彭磷基:南湾半岛的定位是“低密度地中海风情豪宅”。这个定位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和环境的特色确定的。我是喜欢旅游的人,每年都要跑世界上2~3个国家。喜欢研究当地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房屋设计等等。我觉得仙湖的环境很像地中海的很多地区。因应了这个自然的条件,我们的房子设计、绿化设计乃至桥梁设计都突出威尼斯风格,体现地中海味道。我的一个朋友从国外来过这里,他说,如果蒙上眼睛把他空投南湾半岛,他绝对不知道已经是在中国南海的丹灶。
    记者:南湾半岛和祈福新的风格不一样,这是环境因素决定的吗?
    彭磷基:是环境因素,还有时代因素。建筑要因应市场的需求变化与时俱进,10多年前我开发祈福新邨,体现的是那时候的先富起来的人的居住需求。后来根据市场变化,每年都有设计的创新。可以说,在祈福新邨,每一个地段的房子都有新的概念,新的技术,设备和材料建筑要让人感觉时代感,产品才有生命力。可以说,祈福新邨是国内房地产业发展的微缩。
    记者:您觉得楼盘的设计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是现代?是变化?还是其他?
    彭磷基:“超前、人性化、国际化、可持续发展”是祈福集团的核心理念。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无论是中式还是西式建筑,最重要的应该是以人为本。
    记者:南湾半岛怎样体现“以人为本”?
    彭磷基:“以人为本”体现在商住分开:安全而不紊乱;体现在最大限度地保留原生态,建筑高低错落,令更多业主可以享受到湖畔美景;亲近自然:任何一个房子都可以看到多个景观;在西式建筑中融入中国风水元素,如户户南北通风对流,既符合中国人的居住习惯,采光通风又好,还有节能卫生……这里连花园的设计都考虑到业主的隐私保护。

关于服务
    观点:把房子卖了只做了开发工作的30%,70%的工作体现在售后服务

    记者: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少的纠纷,很多纠纷都是出现在业主入住后,发现原来开发商的承诺不少是“打白条”的。您怎么看这种业主与开发商的矛盾?
    彭磷基:房地产开发要讲究诚信,有诚信才有口碑。祈福在国内房地产业发展了15年,可以说是有房子就可以卖完,这靠的是诚信,我们的承诺一定兑现,没有承诺的也尽可能做好。我可以负责的说,任何的地产商,他盖的房子不可能没有任何问题,关键在于出了问题你如何解决。我们卖出的房子,凡是业主有投诉的必须要在3~5天修好,修到满意为止。我觉得,开发商把房子卖了只做了30%的工作,还有70%的工作体现在售后服务上。
    记者:售后服务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彭磷基:除了房子维修,还有生活设施的完善。以祈福新邨为例,我们在发展地产业的同时,非常注意配套设施的建设,将配套产业化,国际化,令项目可持续发展,又可以服务社会。除了学校、酒店、会所建设外,祈福集团2002年在祈福新邨投资10亿元建设了大型三甲医院——祈福医院,这是中国首间通过国际JCI认证的综合医院,有600多个床位,14个手术室,目前成为影响到周边大楼盘的销售业绩的一个亮点,不少人买楼考虑到是不是离祈福医院比较近。
    我们的售后服务不但考虑大的项目建设,也考虑细微的服务。比如“注重环保”。管理上,祈福的绿化是禁止使用农药的,因为很多环境受污染的原因是使用农药,一些农药被泥土吸收以后会成为健康的“隐性杀手”。我们要关心住户的健康,就要从细微处着眼。

关于文化
    观点:文化是社区的独特元素,国际化的现代社区要体现中西文化的融合

    记者:现在不少楼盘的建设都考虑突出文化的元素,文化的凝聚力,您怎么看房地产建设中的社区文化?
    彭磷基:文化是一个社区的独特的元素。社区文化的确体现了社区的凝聚力,一个人只有喜欢他居住的社区,以居住在自己的小区为乐为荣,甚至是骄傲,他才会自觉爱护自己的小区。小区的屋村干净与否,居民关系的和谐,都靠社区文化的影响。
    记者:您开发的项目,居住着中国人,外国人,可以说是一个国际化的社区,您认为应如何建立适合现代国际社区的文化?
    彭磷基:祈福的房子,有30%是香港人,还有大约5%是国外的华侨和外国友人,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社区里,不但要在设计上体现国际特色,让他们适合居住,更要有相应的活动让他们看到的确是住在国际化的社区里。南湾半岛现在已搬进入住的居民有800多户,我们举行的社区文化活动中西融合,既有适合外国居民的“国际小姐”评选活动,复活节舞会,也有体现本国文化本土文化的龙舟比赛,康有为文化节,国庆烟花节目,牡丹花展,地中海美食文化节等,祈福南湾半岛还与番禺的祈福新邨有互相联谊的互动节目,组织两地的住户定期互相参观,增进了解。现在不少香港的朋友纷纷看中这个地方,一些在国外住了很多年的华侨也认为住在这里跟住在国外没有多大区别。
    祈福的社区文化也是爱心文化,去年东南亚地区海啸,祈福的居民捐款148.5万元,祈福集团前些年还以公司名义捐资2000万元在广西百色捐建百色祈福高中,受我们影响,祈福社区居民中不少业主、学生踊跃捐款,又捐资兴建了百色祈福新邨小学。祈福集团在创建社区爱心文化方面更是先做表率,十年来无偿捐助社会已达2亿元,重点用于扶贫教育,因为我相信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来的中国,就是靠这批青少年。教育不仅可以改变人的一生,甚至可以改变整个家庭、整个社会、整个中国。
    记者:您来自香港,请问您喜欢在香港居住还是在大陆居住?
    彭磷基:我喜欢在大陆居住,我自己的家就在祈福新邨。现在香港的房价很高,几乎比这里贵10倍,在这里以十分之一的价钱可以买到和香港同样品质的房子,我觉得住内地更有益健康。

 

■经济时评

 

国际眼光


■覃炜明


    有一句话叫做“站得高,望得远”,很通俗也很形象。做事情往往是视野阔而起点高。
    起点高是因为视野阔。现在做企业做产品,如果仍然只是盯住国内的市场、身边的市场,那么你的企业、你的产品要想做大做强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因为现代经济竞争,区域的乃至国界的概念都在慢慢淡化,企业家如果没有市场竞争的国际眼光,你的产品就无法走向国际市场。
    企业家的国际眼光,首先是必须看到国际市场的需求!以房地产业为例,随着中国的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已经有不少外国人选择到中国工作和居住,他们看重中国的环境,更看重中国的机会。在拥有这样的市场需求的形势下,房地产企业如果没有一点“国际眼光”,就很难分享房地产业市场的国际蛋糕。
    本期封面人物彭磷基是中国房地产业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1991年开始涉足中国国内房地产业的彭先生,先后开发了“中国第一邨”——祈福新邨和祈福南湾半岛两大地产项目。这两大项目体现的无论是环境还是设计乃至文化的元素,反映出来的都是彭先生的房地产经营的国际眼光。15年前,港人内地创业置业的市场需求,彭先生开发了低密度住宅区“中国第一邨”——祈福新邨,创造了国内楼盘销售的最高纪录,而且30%买给了港澳居民。而随着佛山经济的崛起,民企“老板阶层”的形成,彭先生以环境为第一要素选择了丹灶的仙湖,打造佛山首个地中海风情的大型社区——祈福南湾半岛。现在的南湾半岛不但在设计上而且在社区文化建设上都朝着人性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方面努力。楼盘品位已获得不少国际人士的认可。有5%的产品卖给了国外朋友。祈福集团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实力雄厚、建基中国、立足国际的跨国企业,无疑是其领军人物彭磷基先生的国际眼光下的决策的结果。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